返回首页 中国管理会计网

成本管理会计制度相关知识点汇总

  为了提供比财务会计更适合经营者做决策的会计资讯,会计学产生了管理会计这门学科。管理会计的核心在于效益评估,这是管理会计的主要功能:提供经营决策有关的货币性效益评估。 成本效益法则可以说是做决策的逻辑通则:成本大于效益则偏向放弃,效益大于成本则倾向采行。说到成本,会计学还有一门分支:成本会计。其实,管理会计就是从成本会计衍生而来的会计学科。成本会计可说是管理会计的源头,而管理会计则是成本会计的衍生运用。下面中国管理会计网将详细说明下成本管理会计制度的相关知识。
  
  成本管理,是指企业在营运过程中实施成本预测、成本决策、成本计划、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等一系列管理活动的总称。
  
  企业进行成本管理,一般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融合性原则。成本管理应以企业业务模式为基础,将成本管理嵌入业务的各领域、各层次、各环节,实现成本管理责任到人、控制到位、考核严格、目标落实。
  
  (二)适应性原则。成本管理应与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和目标相适应,尤其要与企业发展战略或竞争战略相适应。
  
  (三)成本效益原则。成本管理应用相关工具方法时,应权衡其为企业带来的收益和付出的成本,避免获得的收益小于其投入的成本。
  
  (四)重要性原则。成本管理应重点关注对成本具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对于不具有重要性的项目可以适当简化处理。
  
  第四条 成本管理领域应用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一般包括目标成本法、标准成本法、变动成本法、作业成本法等。
  
  第五条 企业应结合自身的成本管理目标和实际情况,在保证产品的功能和质量的前提下,选择应用适合企业的成本管理工具方法或综合应用不同成本管理工具方法,以更好地实现成本管理的目标。综合应用不同成本管理工具方法时,应以各成本管理工具方法具体目标的兼容性、资源的共享性、适用对象的差异性、方法的协调性和互补性为前提,通过综合运用成本管理的工具方法实现最大效益。
  
   企业应用成本管理工具方法,一般按照事前管理、事中管理、事后管理等程序进行:
  
  (一)事前成本管理阶段,主要是对未来的成本水平及其发展趋势所进行的预测与规划,一般包括成本预测、成本决策和成本计划等步骤;
  
  (二)事中成本管理阶段,主要是对营运过程中发生的成本进行监督和控制,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成本预算进行必要的修正,即成本控制步骤;
  
  (三)事后成本管理阶段,主要是在成本发生之后进行的核算、分析和考核,一般包括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等步骤。
  
  管理会计以成本会计为基础。虽然发展中的管理会计拓宽了原有成本会计的预测、决策等职能范畴,具有更广阔的研究领域,但它研究的基础设有改变。现代社会发展中以成本管理会计为基基础的管理会计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主要是传统会计受到不小的冲击,这也是很多人将管理会计作为转型出口的重要原因。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中国管理会计网官方微信

快捷的资讯入口、前沿的知识汇总、CMA官方授权培训机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