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管理会计网

如何更好的理解战略管理会计

  战略管理会计是建立在企业战略管理的有关理论基础之上,并以管理会计手段,运用会计信息有效地服务于企业战略的。但由于对于如何界定其概念以及企业哪些活动属于战略管理会计范畴,如何进行操作等问题,均没有完全统一的观点,那改如何理解战略管理会计? 快跟着中国管理会计网来看下。
  
  1、战略管理会计具有明显的外向性。
  
  战略管理会计跳出了单一企业这一狭小的空间范围,将视角更多地投向影响企业的外部环境,这些外部环境主要包括政治形势、社会文化环境、自然环境、法律环境和经济环境。
  
  2、战略管理会计更注重长期、持续的发展战略。
  
  现代企业非常重视自身健康地可持续发展。国外研究表明,以下八个因素对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顾客的满意程度;制造优良;市场占有率;产品品质;可信赖程度;敏感性;技术领先地位;优良的财务业绩。因此,战略管理会计必须超越单一的期间界限,着重从长期竞争地位的变化中把握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它更注重企业持久优势的取得和保持,甚至不惜牺牲短期利益。
  
  3、战略管理会计将提供更多的与战略有关的非财务信息。
  
  企业要想获得持续的竞争优势,单靠优良的财务业绩是远远不够的,它还必须依仗众多的非财务指标,因此,战略管理会计必须提供与战略有关的财务与非财务信息,具体包括五大类信息:(1)战略财务信息和经营业绩信息;(2)企业管理部门对上述战略财务与经营业绩信息的评价分析;(3)前瞻性信息;(4)背景信息;(5)竞争对手信息。
  
  4、战略管理会计是一种全面性、综合性的风险管理。
  
  战略管理会计既重视主要生产经营活动,也重视辅助活动;既重视生产制造,也重视其他价值链活动;既重视现有的经营范围内的活动,也重视各种可能的活动。
  
  5、战略管理会计更加注重会计信息的相关性和及时性。
  
  由于未来企业的竞争充满风险,信息使用者更关注的是企业的未来信息,因此,会计信息的相关性就成为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的首要因素,即对那些相对不太可靠但又相关的信息,只要在披露的同时披露其计量方法和假设即可,这样,信息用户可据此评价信息风险,调整其战略决策。
  
  6、战略管理会计对企业效益的评价将从狭隘的财务效益转向全方位的综合性效益, 经营成果计算的重点将从利润计算向增值计算转变。
  
  7、战略性成本计算和定价包括:
  
  1.产品属性成本计算
  
  2.产品生命周期成本计算
  
  3.质量成本计算
  
  4.战略成本计算
  
  5.战略定价
  
  6.目标成本计算
  
  7.价值链成本计算
  
  了解这些相信你对战略管理会计已经有了更好的理解,未来的企业竞争将是以知识和人才为核心的综合素质的竞争,并以智力和技术投资作为基本的投资方向,相关人员也需要做好准备,迎接新的挑战。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中国管理会计网官方微信

快捷的资讯入口、前沿的知识汇总、CMA官方授权培训机构

最新文章